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师德师风】金融工程专业师德师风建设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19-09-18 16:33:56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高校教师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神圣使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金融工程教研室所属党支部始终把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下从四个方面来对本教研室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表现进行总结

    一、在理想信念方面,牢固树立马列主义的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市场金融工程教研室目前一共有12位专职教师,其中有10名教师是中国共产党员,1名教师是民主党派成员1名教师是无党派人士。从人员结构上看党员占比约83.3%,成为教研室的中坚政治力量。各位老师在理念方面都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10名党员教师在各个方面都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关注时事,与时俱进积极参加党内政治学习和讨论,不断强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0位党员同志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各种文件且以身作则支持教研室发展王超副教授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平时积极主动参加政治学习,加强对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理解,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拥护者。

    二、在道德情操方面,践行立德育人理念,树立教师典范,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无德者无以为师,没有师德,难以重教,难以尊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立德树人第一招就是师德建设,要把老师培养好,我们不能期望一个师德不健康的人能够教育出好学生,能够教育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教育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我校一贯以来就非常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湖南工程学院教师手册》相关文件,并定期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大会。本教研室老师严格执行我校制定的教师相关行为规范,在教育岗位上不仅做到授业、解惑、教书育人,更重视传道、立德树人。余博副院长,勤勉为政,精心组织,工作精细,服务全院的同时心系金融工程教研室,带领教研室研讨专业改革和标志性成果建设各项工作。曾贵副教授是师德师风建设的表率,他从教以来,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严谨,积极创新,把自己的渊博的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学生。在个人品德上,他给教研室老师和学生树立了诚实、谦逊、负责、和蔼、包容的良好品质,得到老师和学生的爱戴。2018年曾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教师。王超副教授是年轻老师的典范。在教学方面,他精耕细作,热爱讲台;在对待学生方面,他嘘寒问暖,关爱有加;在科研方面,他刻苦专研,永攀高峰。

    三、专业学识方面,夯实基础理论和知识,树立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高科研和教研水平

    学高为师,扎实的学识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和职业本领。高校教师必须有渊博的知识,有精湛的教学艺术,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水平,才能博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本教研室12名教师中,有副教授6人,讲师3人,助教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有3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历7名,所有老师都具备了本学科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并且新时代背景下牢固树立了改革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理论和改革教学方法,同时涉猎了与专业相关其他领域的知识,注重培养综合性的、学科交叉性的应用型人才。近2年来,本教研室教师共主持了省级及以上教研教改课题共4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4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教研教改论文10余篇,其中A类权威刊物1篇,CSSCI刊物2,外文EI源刊2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优异的成绩。

    四、在对待学生方面,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关爱帮扶学生,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以仁爱之心对待

    要做到四有好老师,不仅需要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治学水平,还必须有一颗仁爱之心。教师的仁爱之心其实就是教师之爱,教师对学生的关爱。这种是没有功利的爱,是理智的爱,它包括呵护学生、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满怀欣喜地期待学生健康成长。本教研室的十二位老师中,绝大部分都有当班主任的经历,与学生们都有比较亲密的接触。对学生从大一进校到大四毕业的各个阶段中的学习、心理和生活状况都很了解,能够在不同阶段给予学生特定的关怀和帮助。邓旭霞老师从2015年开始一直担任金融工程专业的班主任,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不仅从专业学习上予以监督和教导,还经常下寝室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况,被学生称为,用自己的真心和热心博得了学生的爱戴。在2018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曾贵副书记对待学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尤其善于发现学生在各方面的潜质,从而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多样化的发展。对待上课不认真,喜欢说话,但是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曾贵副书记会积极劝导,但并不强求其在学习成绩上的提高,而是鼓励其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把学生介绍到相关企业实习,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参加工作做准备;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想在学业方面继续深造的,曾贵副书记带动并鼓励学生参加到他个人的研究项目中去,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

    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还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学工作当中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爱国情怀、高尚品德的四有新人。金融工程教研室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实践的:

    一、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

    大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本专业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比较注重向学生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党情、国情,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和制度优势,使之真正树立起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曾贵副书记目前是金融工程1901班的班主任,他经常利用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

    二、做好本职工作,注重言传身教,传播正能量

    不论在课堂上还是生活中,高校教师都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所以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本教研室老师深谙自身言行对学生影响之大,平时在教学和生活中非常注重言传身教,严于律己,立德树人。在教学工作中,每位老师都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从不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消极抱怨;在科研中,严谨治学,诚信创新,不断探索专业知识的新领域和新高峰,从不故步自封、弄虚作假;生活中与学生相处融洽,主动跟学生交流谈心,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从不拒绝学生的合理请求、忽视学生成长的问题。每位老师通过自身的言行示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向上地生活。

    三、结合专业课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在金融工程专业课程中,本专业教师经常会结合特定的教学环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王超老师在《金融学》课程中,结合人民币国际化话题宣讲中国金融战略,不仅让学生生动地学习了专业知识,也间接地让学生体会到了经济强大的自豪。谢倩芝老师在讲授《产业经济学》课程时,经常举例中国高铁海外发展案例,让同学们对中国制造产生强大的自信,而为祖国的快速发展而引以为豪。

    综上所述,本教研室各位老师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较好的政治表现,并能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常规教学内容相结合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从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在未来的教学教研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贯彻党中央的方针、路线和政策,为祖国培养理想坚定、政治过硬、综合素质优秀的大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