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湖工师说】李轶敏:最爱学生和讲台

    发布者:  时间:2015-06-08 09:14:23  浏览:

            经济学院的老师们,他们不仅有在讲台上严谨、认真的一面,也有在课堂下我们所不知的另一面。这一期,我们为大家特邀经济学院党总支李书记做了采访。

            首先,让我们对李书记做一个小小的介绍:李轶敏,男,湖南茶陵人,1968年2月出生,教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 1990 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系统工程系工业企业管理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6 年获中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先后讲授《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战略营销学》等课程。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市场营销等方面理论问题的研究,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研课题1项,主要参与完成省社科基金课题及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3项;获湖南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湘潭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独著),副主编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一部,在省级以上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通过以上简介相信你已经对李书记有了一些了解,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采访吧:

        问:李书记,您好!请问您在读大学时最初的梦想是什么呢?

        答:那时候同学们都梦想能够进企业,能够站在生产一线。而我也和他们一样,希望为社会创造财富。

        问:那么请问您在大学时做过兼职或是类似于兼职的工作吗?

        答:我们那时候没有兼职,也没有这种类似的活动。大家都是一心一意地学习,而且那时候的学风很好,学生都会主动去上晚自习。

        问:您当老师已经那么久了,请问您在教书生涯中,您的学生做过的最让您难忘的事情是什么呢?

        答:我确实教了很多年的书了,在这期间,我的学生也做了很多令我难忘的事。但最令我难忘的是学生能跟我一起探讨专业知识。特别是有一次他们提出的问题把我都难倒时,最是令我印象深刻。他们的问题能难倒我,一方面说明他们真的在认真地学习和思考。另一方面也说明我自己的知识还有缺失和漏洞。这能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与热情才是真正让我,让我们这些老师动容的。

        问:现在各种职业都非常注意仪表和着装,请问您在工作中对自己的着装有什么要求呢?

        答:我对自己的着装有三个标准:“应己”、“应事”和“应制”。“应己”就是衣着首先要符合自己的审美观念,突显自己的个人特点。“应事”意思是衣着要适合当时的场合。比如,我在上课时就穿职业装,在运动时就穿运动装,在劳动时就穿休闲装。而“应制”则是说衣着要尊重并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我在平时工作中的着装风格是成熟稳重型的。

        问:您是一位老师,同时也是一位父亲。请问您对您孩子的教育方式是怎样的呢?

        答:我对我孩子的教育是非常宽容、开放的,不会强迫他做什么。我觉得他很努力,我也相信努力了就会有好的结果。我的教育方式是开放式、包容式的。我和儿子的关系不像是父子,倒更像是朋友。

    采访之前我们并没有和李书记进行交流,但是整个采访过程李书记都从容亲切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这种气魄值得我们学生学习。此次采访就像是一次朋友间的交谈,很随意、很舒服。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了解到:在讲台下,老师其实是很愿意与我们沟通的。他们非常乐于解答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就像一位亲切的长辈,真心实意地关心和爱护着我们。

     

    【经济有约】

     

    1、蓝天下的你,豪情万丈;

      绿草上的你,万骨柔情。

       经济,崛起!                    

              ——经济学1402班陈朦妮

     

     

    2开始的我,小心翼翼。

       后来的我,肆无忌惮。

       因为我遇见了你们!             

     ——经济学1402班李莎莎

    我的青春我做主,我们的经院生活由我们创造!这里是经济学院学子们畅谈理想、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平台,是学子们分享所见、所闻、所阅和所感的朋友圈。让我们策马奔腾,共享经院盛世繁华!

     

    指导老师:毛晓华

    撰稿人:朱颖  李黎娜  刘姣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