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湖工师说】卢时光:因为热爱,所以值得

    发布者:  时间:2015-06-08 09:07:54  浏览:
    【编者按】:今年是学校的学风建设年,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促学风,引领湖工校园文明建设,是学校既定的方针。经济学院从近期起尝试着做师生访谈,期望把学院师生所思所想展示在大家面前,让这个年轻的小学院展示其独特的魅力。他们约访的卢时光老师就是一位幽默风趣、个性有范、深受同学喜爱的老师。我们特意进行推介,也欢迎后续有更多的学院、更多的同学投稿,因为湖工的老师从来就不缺精彩。
    前言:生命中总有这样一种追逐:饱含热情,永不倦怠。工作中总有这样一种向往:大气磅礴,创造未来。在所有的人生际遇中,善于生活的人总能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书写自己的雅致和隽秀;在脚踏实地的坚实步履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因为热爱,所以值得。
    人物介绍:卢时光,2004年4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我校工作。现任经济学院经济学教研室主任,从事经济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西方经济学》(含微观、宏观)、《产业经济学》、《国际投资学》、《国际税收学》、《计量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等专业基础、专业骨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卢老师平时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曾荣获2005年经管学院系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二等奖,2006年参加院教职工普通话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近几年多次获得了院级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等各种奖项。此外,他还参加了201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得省级宏观经济学组二等奖。
    清代人张潮说:“‘才’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像卢老师这样一位深受学生喜爱和敬佩的老师,肯定是有他特别的“才”与“情”。今天就让我们在采访中逐步了解卢时光老师。
    :卢老师,您好!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每次看见您都是面带笑容,您可以跟我们分享下如何保持乐观的心态吗?
    答:首先,当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你的心情自然是欢喜愉悦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是对教师这份职业充满热爱的。我一开始就把教师当作我终身的职业,我喜爱我的学生们,喜爱这个教学的过程,这让我有一种实现自己专业价值的成就感。其次,时常换位思考使得我和学生之间能够更加深入地相互理解从而融洽相处。我意识到教学有它自然的规律,要适应社会的发展。不论何时何地,遇到困难挫折要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找到解决的方法。或许是我长期处在一个朝气蓬勃、年轻单纯的校园环境里,看到了许许多多真善美的东西,这让我深受影响从而变得乐观和积极。因为一直都跟年轻人打交道,自然心态也是年轻乐观向上的。
    :经常听您提及茶道,学校的茶文化选修课也是您在授课,您对这两者都如此热爱,请问您觉得茶道和经济学有什么共同之处吗?
    :喝茶是好的生活习惯,茶本就是一种健康的饮品。对我来说,喝茶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而且喝茶是一个安静沉淀的过程,在如今急促浮躁的现代化脚步中,喝茶给我们提供了不断思考和反思人生的机会。在喝茶时回想一天过往的种种,理顺生活琐事,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有条理。此外,喝茶也是一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活动。因有喝茶这个共同的爱好而让我结识很多优秀好友。当我与他们喝茶时,常常互相进行思想上的交流,通过相互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再谈到茶道与经济学的联系,从狭义上说,两者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和规律,没有太大联系。但从大的方面来讲,世间万物皆相通。不论是经济学还是茶道,都是需要我们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这样一种认真诚恳的理念会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并使我们受益。我教授茶道这门选修课的目的是想把自己认为好的生活理念和方式让更多年轻人知道。从培养年轻人对待茶道的态度上来提高我的学生们的修为,一个人只有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才能更好的生活工作,这便是我教课的重要意义所在。
    :据了解,您对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程有比较深入的研究。那么您可以谈一谈您研究计量经济学的过程吗?
    答:谈到计量经济学,它是经管类学习中一门很重要的课程,在经济学学习中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大多数学生都认为这是一门很难的课程,而我认为这门课的意义是让学生真正能够在实践中学以致用。虽然数学知识会让学生觉得有困难,但数学知识的运用是有限的,并且数学知识的运用也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核心思想才是最重要的。如何把它讲透彻讲通顺,让学生明白经济的思想理念才是我教学的核心。我觉得大家认为计量经济学很难,学不好是学生心理上的障碍而不是能力上的障碍,只要大家摆正心态就能学好这门课程。
    :您觉得除了现在我们要学好的专业基础课程之外,还有哪些能力是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需要提高的呢?
    :古代韩愈《师说》中有句话:“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作为一名老师,教导我的学生除了要学好专业的知识以外,首先且最重要的是要有完整的人格。“传道授业”先是“传道”即教给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之后才是“授业”即专业知识的讲解和学生的生活问题的解决。另外我时常强调学生们要具备过人的专业素养和知识积累,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的社会工作中具有自己的优势。除此之外,大学期间,每个人的想法和学习的目的不同,时间和精力的安排问题也就不同。如何让自己从学生变成一个成熟的社会人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要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但是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是要在实践中摸索的,还要更加主动、独立地去思考问题。如果精力时间充足,可以适当学习多方面知识从而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
    :我们都知道经济学专业的就业范围较为广泛,您认为有哪些好的方向是我们可以去发展的呢?
    :因为经济学专业是一级学科,所以包含的范围内容宽而多。金融、银行、保险等适应性较强的行业都是可以去发展的。但是因为这一专业的性质从而让同学们难以确定以后的职业方向,我建议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前景进行合理的规划,有目标有计划才能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后记:从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一路走来,卢老师从未减退他对教书育人的热爱。他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情是一种追求文化的热度,亦是燃烧生命的热度。但愿作为学生的我们都能在这样的教诲中给自己的人生添砖加瓦,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亦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共同努力。因为卢老师说,这便是身为人师最大的价值!
                   
    指导老师:毛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