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金融工程

发布者:  时间:2022-06-08 16:33:12  浏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复合型知识结构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突出金融数量方法的学习,强调对于金融问题的分析、研究、应用能力和金融工程素质的培养,在专业基础理论和实务创新的平台上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学理论、证券分析技术与融资操作技能,具有较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

二、业务规格和业务范围

本专业学生学习金融工程学的基础知识,强调实践内容与理论内容相结合,注重基本技能与综合应用能力两方面实践,突出实践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

(一)业务规格

1.掌握金融工程理论与实务,熟悉金融工程领域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掌握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计量经济学基础,掌握基本的数学建模技巧和进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的技能。

3.注重与信息技术、管理、工程学等其他学科或专业的交叉,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能力、策划能力、金融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4.掌握企业(个人)投资和融资、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工程软件操作等方法或技能,具有创新型金融手段的设计、开发与实施能力,并具备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5. 英语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能熟练地查阅英文文献。

(二)业务范围

1.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理财产品设计工作。

2.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绩效评估、风险控制、资产配置及理财产品设计工作。

3. 风险投资公司的有关工作。

4. 跨国公司的金融管理工作及财务管理工作。

5. 国内大、中型企业的投、融资管理工作及财务管理工作。

6.金融业监管部门以及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

7. 金融中介咨询评估机构的相关工作。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西方经济学、国际金融、投资学、金融工程学。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数理金融、随机过程、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经济学、风险管理、国际金融(双语)、时间序列分析、金融工程学(双语)、投资学、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投资银行实务等。

四、学制学位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