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助力经济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经济学院经济大数据实验室落成

发布者:王哈呐  时间:2022-05-23 16:16:19  浏览:

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期投资300万元的经济学院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基本落成。实验室围绕“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经济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内容共有大数据平台、区块链平台、教学软件平台、硬件平台购置四个部分。实验实训课程体系建设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建立分层递进培养学生能力的内容体系,分为基本技能培养——综合应用能力、初步设计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三个层次。

经济大数据实验室的功能主要包括三大平台:大数据教学平台、教学私有云平台、智慧实验室。学生可以直观全面了解经济活动的全貌,还为教师带领学生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可以高质量满足数字经济、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等所有专业的校内实验实训的开展。

近日,经济学院组织学院及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老师进行了实验室相关设施及软件使用的相关培训。经济学院院长卢明纯表示,数字经济专业作为全国首批招生的新专业,人才培养要契合发展方向和用人需求,通过与优质实训平台的合作,丰富实验案例资源的应用,全面助力经济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廖毅表示,中心将积极支持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发挥实验室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曾贵 卢时光 钱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