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规划好大学四年,不负韶华

发布者:戴晶晶  时间:2022-06-24 16:53:54  浏览:

同学们高中毕业后进入大学,正值宝贵的青春韶华,处于人生中身体机能最佳、精力最为旺盛、记忆力最好、接受新事物最快的阶段。很遗憾的是,不少大学生熬过了“玩命的高中”后,在大学里抱着车到码头船到岸的放飞心态,过起了“快乐无忧”的大学生活:学习敷衍应付,上课迟到早退,甚至缺课;生活上不自律,自我要求不高,睡懒觉,一天从中午开始;丧失理想和追求,沉迷游戏、追剧、谈恋爱,没有浩然之气。
      时间如同湘江水,日夜东流,大学四年的宝贵时间,会飞逝而过。如果同学们不珍惜时间,不对大学生活进行规划,毕业时除了拿到两张工本费不足10元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之外,你会感觉一无所获。当你毕业离校,走出校门口时,你可能会自问:大学四年,我学到了什么?我能干什么?与走进大学校门时相比,我有什么变化?灵魂问答之后,你可能发现,与走进校门时相比,唯一的变化就是虚长了四岁,感觉什么也没有学到,什么也干不了。更惨的是,极个别学生甚至连两张证都拿不到。作为一个大学生,我认为最可悲的是,毕业后只能打包回家,失业在家,啃老度日。作为经济学院的大学生,最为悲剧的是将来成为经济困难户和被扶贫对象。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都认真、深入地想想这个问题:如何规划好四年宝贵的大学时光?避免留下人生遗憾,避免将来追悔莫及。虽然我大学还算认真,但还是有很多遗憾,至今后悔。如果时光能倒流,重过大学生活,我会经常驻扎图书馆,主动阅读更多的经典书籍,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增加智慧,为精神家园开荒拓土;我会经常现身于运动场,强健体魄,为健康工作和生活打下更好的身体基础;我会更积极地参加学校、学院的社团活动,广交良师益友。我现在做学术研究时,深感高等数学、统计学、英语的重要性,要是大学可以重来,我将认真学习好这些基础课程。我发现,当人到中年,再来重新学习这些知识,受到体力和精力的限制,往往力不从心,后悔当年没有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要发展,必须要有规划。正因为新中国建国以来的十三个五年发展计划,我们国家才走向繁荣富强。同学们作为大学生,也应该有个大学四年发展规划。制定大学四年发展规划,应认真思考两个问题:大学四年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想清楚之后,然后每天努力,日拱一卒,目标才可能变成现实。
      结合我的个人体会,我建议同学们大一的时候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校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社团活动,认真学习好基础课程。大二时,在学好专业基础课程和准备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同时,要积极报名参加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考试,如会计证、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报关员证、注册金融分析师等,既可以学到专业知识,又为今后就业做好准备。大三时,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决定毕业后就业的同学,继续报考职业资格考试,积累专业实习经历;决定继续深造的同学,要开始为报考研究生做准备。大四时,要认真学好专业课程,做好毕业实习,学好毕业论文,顺利毕业。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希望同学们要有忧患意识。因为大学毕业后,你们终将要在社会上安身立命,要养家糊口,要赡养父母,要承受生活之重。如果不规划好大学生活,安逸度日,那将来的现实生活会很艰辛、很沉重,甚至可能很残酷。同学们宁可在年轻力壮时,多吃些学习的苦,而不是走入社会之后受穷困潦倒之苦。希望你们规划好四年大学生活,不负韶华,愿你们毕业时腹有才学,身体强健,自信昂扬!

(审核:曾贵 卢时光 钱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