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党史教育深入人心,红色春风吹进社区—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赴盘龙社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佳馨、陈凯文、周钰雄  时间:2022-07-17 18:57:02  浏览: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普及,传承红色血脉,并发挥大学生党史学习的先锋带头作用,以青年之姿践行党史精神,奉献青春力量。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佳馨带领经济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7月17日前往盘龙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前往盘龙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场地布置和前期准备工作,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安排现场观众就坐。在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曾丹以湘潭本土红色人物为主题,展开党史宣讲活动,向社区居民介绍道:“ 相信大家对毛泽东都很熟悉,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他倾其一生为革命事业而奋斗努力,他是一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主持人的介绍引起了观众的一致共鸣,众人纷纷表示:“毛泽东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是我们永远的榜样。”随后,主持人向居民们介绍了红色人物彭德怀,带领居民一起走近彭德怀,一齐感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英雄气概。一位老爷爷对大家说:“彭德怀对敌人的雷霆之威,对人民的赤子之爱,对生活作风的冰雪之洁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接着,主持人向观众们介绍了湘潭红色人物刘道一,感受先辈为革命胜利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最后,主持人以互动的小游戏带领居民一起巩固学习成果,社区居民们积极地参与其中,一位社区小朋友说:“这样的党史学习课堂好有趣呀!”

紧接着,实践团成员周绍凇以诗词朗诵的形式带领社区小朋友学习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的字词发音,在朗诵中一起感受诗词的魅力,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想要上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个个都想争做学习普通话的小能手。实践团成员黄梦菱为社区居民带来了防溺水知识宣讲,她提到:溺水事故是我国中小学生死亡的第一杀手,预防溺水一定要做到“四个牢记”、“六个不准”,更提到如果自己或者他人溺水时,该如何自救或施救。听完后,家长和小朋友们都清晰地认识到了缺乏防溺水知识的危害,并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先”的意识。最后,实践团成员李娟对社区居民进行了普法教育,开展了一节生动的普法小课堂,此次课堂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为家长和小朋友们普及相关知识。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

本次活动,围绕湘潭红色人物的事迹展开,深入挖掘了其红色精神,践行并发扬了其实践理念,同时也激发了社区居民的党史学习的热情,增强了社区民众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激励了社区居民拼搏奋斗!

编辑:刘佳馨、陈凯文、周钰雄

拍摄:刘佳馨、黄梦菱、杨美玲

审核:钱祖煜、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