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推广普通话,红色筑梦行-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推普进社区

发布者:刘佳馨、李心茹、周钰雄  时间:2022-07-19 20:30:39  浏览:

为提高社区居民对普通话使用程度,树立使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营造浓厚的普通话氛围,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语言文字素养,2022718日,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佳馨带领经济学院2022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团前往盘龙社区、阳光社区进行普通话推广宣讲活动。

活动开始,实践团志愿者周绍凇以一则方言交流的小故事吸引社区居民的注意,在大家捧腹大笑之时,周绍凇引出了学习普通话的意义: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学好普通话也有很大的益处。随后周绍凇为小朋友们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们一一讲述了学习普通话对于自身和家乡的改变。看完视频,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虽然自己从小就接触普通话,但还是第一次知道普通话居然有这么大的作用,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会更加用心地学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在宣讲活动的最后,周绍凇带领小朋友学习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字词发音,在练习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想要上台朗诵,个个都想争做学习小能手。

本次活动通过视频讲解、交流互动的方式,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及青少年学好普通话,提高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和使用率。我们的活动是普通话普及宣传活动中的一朵小水花,但是我们的推普之路永不停歇。

编辑:刘佳馨、李心茹、周钰雄

摄影:刘佳馨、杨美玲、黄梦菱

审核:钱祖煜、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