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安全防溺水,筑牢安全线--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安全知识进社区

发布者:刘佳馨、周 坤、杨美玲  时间:2022-07-20 11:20:54  浏览:

防溺水一直是每年暑期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为宣传防溺水相关知识,筑牢好生命安全线,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2022年暑三下乡实践团积极响应本省防溺水宣传相关号召,7月18日来到了湘潭市盘龙社区阳光社区,为社区的小朋友、大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最近天气是不是特别热?”,“是!”大家想不想去痛痛快快的游个泳?“,”想!“,随着这一问一答,三下乡实践团的志愿者黄梦菱将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了一防溺水教育课。志愿者黄梦菱从“四个牢记六个不准同伴落水如何施救不慎落水如何自救四个方面讲解本次安全教育的有关内容,在场的所有听众聚精会神地听着志愿者的讲解。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小朋友们了解到四个牢记即天气再热,不去荷塘去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六个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志愿者还以视频介绍的形式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同伴溺水如何施救,不慎落水如何自救,随着视频的进行,小朋友们的神色也不断变化,台下也渐渐响起讨论交流的声音,同时还能看到一旁的家长朋友们对自己的孩子反复叮咛,并复述着施救与自救相关视频中的措施。

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一位家长激动地对我们志愿者说:“你们的这堂课太实用了,平时对孩子在溺水方面都是口头教育,也不知听没听进,但是你们今天这种图文及视频结合的方式是容易让他们理解的,相信他们会把这节课的内容牢记于心的!”看到家长对我们活动的高度评价,我们感到所有劳累都是值得的!

通过这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阳光社区的小朋友们提高了自己的防溺水意识,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充分响应湖南省《关于开展2022年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通知》的有关要求,充分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素养与风貌。但防溺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社会多方力量加入,携手共筑防溺水安全线。

编辑:刘佳馨、周 坤、杨美玲

摄影:刘佳馨、黄梦菱、杨美玲

审核:钱祖煜、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