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经济学院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戴晶晶  时间:2022-12-03 18:50:21  浏览:

为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经济学院全体学生消防安全和应急自救的能力,有效预防校园内火灾事故的发生,2022年11月1日至30日,经济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开展消防讲座,落实安全教育

经济学院于11月3日晚上19:00在主校区教学楼D101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大一至大四的主要班委、全体团学会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消防支队教官主讲,他给同学们讲解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向同学们介绍了消防设施,以互动提问的方式,告诉同学们如何有效拨打火警电话,随后,教官对灭火器进行实物教学,分享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五字口诀”,接着,教官举例指出一些存在于大学生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并强调了在寝室违规使用电器的危害,最后,教官向大家介绍了全民消防安全平台小程序app,要求所有同学进行注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消防安全讲座收益良多。

设计消防展板,普及消防知识

为了深化学院的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学院学生干部精心绘制了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展板,于11月7日在主校区知行广场进行展出,宣传展板设计简约明确,内容涵盖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宿舍防火安全知识、常用消防安全标识、消防栓的使用方法等,以简洁精炼、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同学们灭火的常用四种方法、火灾逃生自救十二招,同学们表示学习到了消防知识,增强了防范意识,提高了遇到火灾自助自救的能力。

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班会,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

11月9日至11日,各班组织召开了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班会运用了视频、图片等方式向学生们强调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各班班长组织同学们下载并关注湖南消防APP,进行注册入班,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消防知识,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教育。

创新宣传方式,开拓消防教育新阵地

为了增强消防宣传工作的有效性,经济学院不断拓展消防安全宣传的途径,为消防安全教育注入新的内涵。经济学院学生制作消防安全教育宣传片,通过视听结合的形式,介绍消防安全知识,利用场景演绎,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教室和寝室消防知识,加深他们对消防知识的理解。视频详细地介绍了火灾不同阶段,正确逃生的办法,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在生活中运用消防知识。宣传片这种新颖的宣传方式,能够更好地引导我院学生树立消防安全观,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平安、和谐、安全的校园氛围。

 此次“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体现了学院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强调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经济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普及校园安全知识,有利于学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消防法规,为建设平安健康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

(审核:曾贵 卢时光 钱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