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经济学院启动本科生导师制

发布者:  时间:2019-10-30 10:09:32  浏览:

10月29下午,经济学院在A-304、305、306教室分专业举行了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仪式由经济学、金融工程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三个专业的教研室主任主持,经济学院院领导、专业教师及2019级新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各教研室主任对《经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

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基于高等教育发展和当代大学生的个体发展需求。从高等教育和大学生面临的社会环境看,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引领发展,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样化,社会对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学生的学业压力、竞争压力、心理压力和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学校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从当代大学生的个体发展角度看,学生在个性特征、能力素质、志趣特长等方面的差异越来越大,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制定学习计划和人生规划、如何发挥个人潜质、如何调适心态,这些都是学生面临的普遍性问题,迫切需要个性化指导。经济学院给每一名大学生选配导师,旨在对全体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进行全程指导,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分别制定指导计划,从基础课、专业课的学习到实践、科研训练,以及生活、思想、考研、就业等各个环节给予直接的指导和引导。

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对学院启动本科生导师制充满了期待,认为专业导师的指导必将有助于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并帮助同学们取得更好的专业发展。

卢明纯对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导师们要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回归培养人才的初心;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二是同学们应积极主动与导师联系,服从导师的指导安排,按照导师的要求认真搞好学习、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活动。三是学院要不断优化本科生导师制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符合学院专业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组织模式、系统结构、激励和约束机制。

与会的经济学院26名专业教师与176名2019级新生分组签订了《导师指导本科生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