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一、学院简介

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最早成立于1987年,其前生为原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经济管理系。2000年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合并为湖南工程学院,组建经济管理学院。近30年来,为社会输送了数千名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企业的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在机械、电气、纺织等行业中享有盛誉。

学院设有“四室两办二基一中心”:即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和数字经济教研室;学院综合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湖南省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基地、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程学院研究基地;经济大数据实验中心。

二、开设专业

2011 年经济管理学院进行了调整,拆分为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两个学院。经济学院下设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和数字经济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专业于2020年成功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专业介绍

1、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博士8人,硕士4人。经济学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单位的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大部分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

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4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外语能力和专业能力的贸易人才。毕业生深受外贸企业欢迎,绝大部分学生去珠三角、长三角等外贸发达地区就业很快成长为公司的外贸业务骨干。

3、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博士(含在读)7人,硕士5人。

金融工程专业致力于为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培养高水平的金融人才。大部分毕业生进入银行、证券、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4、数字经济专业

数字经济专业是2020年批准开设的新专业。

数字经济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四、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人数的35%,博士19(含在读),占教师人数的66%,其余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80%,有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

五、教学科研实力

在教研教改方面,共承担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20余项,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现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

在科研方面,共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市、厅级项目30余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500余篇,其中CSSCI源刊和中文核心期刊200余篇。获湖南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湖南省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第五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论文奖1项、市级科研成果奖11项。

六、教学设备设施

近年来,学院在软硬件建设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学院先后多次争取财政部专项资金建成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拥有各类实验设备600余台(套),设备总价值600余万元,已建成经济大数据实验室, 模拟实验教学环境已经达到国内领先、省内一流水平。学院资料室拥有藏书2万余册、各类中外现刊100余种。

七、人才培养成效

在学生培养方面, 近几年,学院每年毕业生170余人,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每年有近20名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近5年来, 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20余项。

           

                               (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