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牢记专职辅导员使命,尽职尽责履行岗位职责--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曾贵主题研讨发言稿

发布者:  时间:2019-09-27 10:47:16  浏览:

我原来是经济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教研室的专业教师,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担任党总支副书记职务才一个月的时间。在工作内容和工作角色转变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内心经历了新鲜、迷惘、后悔到认同的变化过程。刚开始做总支副书记,因为以前没有专门从事过学生工作,有种新鲜感。但过了一段时间,我很快发现学生工作非常繁琐,事务性的事情很多,会议也不少,每天忙得像个旋转的陀螺,十分疲惫,原来的专业和业务爱好都牺牲掉了。有一段时间,我心里很迷茫,甚至后悔担任总支副书记,怀念原来做专业老师的生活方式。之所以会出现迷茫、后悔的情绪,归根到底是对专职辅导员的使命认识不到位,价值认同不够。最近一段时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我对专职辅导员的岗位价值、岗位使命进行了一些思考后,现在已经对专职辅导员岗位的使命和价值有了认同。我现在积极调整心态,主动适应新的职业岗位和角色转变,尽职尽责地履行专职辅导员职责。以下,结合我这段时间的思考,谈谈我对专职辅导员使命、价值的认识以及今后打算如何做好一名专职辅导员。

一、专职辅导员的使命、价值

为了了解专职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明确专职辅导员肩负的使命,我阅读了一些网络和学术文献,尤其认真阅读了学校2019年9月20日印发的《湖南工程学院全员聘用实施办法》,仔细学习了文件中关于专职辅导员岗位职责的内容。归纳起来,专职辅导员的岗位职责有五大内容。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 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2. 指导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开展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

3. 抓好学风建设。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检查落实学生上课情况,加强同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沟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4.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落实五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制度,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及时发现并寻求帮助,解决学生心理方面的问题或障碍,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5.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路径,完善学生管理平台建设;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6. 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二)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1. 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2. 认真完成各类数据统计和材料上报工作;完成学生学杂费的催缴工作。

3. 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和奖勤助贷免的办理及管理工作。

4. 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5. 做好校园安全教育和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

6. 做好学生情况调查、与学生谈心谈话及与家长联系情况、学生违纪或突发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学生典型奖惩案例分析等辅导员工作记录。

(三)教学任务

辅导员可以结合自身工作任教思想政治理论课、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军事理论等课程,但工作量一般不超过周4学时。

(四)学生宿舍管理工作

辅导员每周要下到学生宿舍,开展面向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1. 学生党支部设立在学生宿舍,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与引领;

2. 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学生宿舍的管理及和谐校园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

3. 组织宿舍楼栋内党员配合学院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协助宿管站开展各项活动,推进学生公寓、宿舍思想文化建设和提高宿舍文明建设水平;

4. 组织开展学生宿舍每学期的“文明宿舍”检查、评比等工作;

5. 关心所分管宿舍中有学习、生活、心理、身体、思想等方面困难的学生,努力做好帮扶工作。

(五)学生辅导员应认真落实“六个一”工程

1. 平均每天至少找一名以上学生谈心谈话;

2. 每周至少对所分管班级的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3. 每周完成一次《辅导员工作周记》;

4. 每周至少与所分管班级的一名学生家长沟通;

5. 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所分管班级班主任和班干部会议;

6. 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所分管班级全体学生会议。

专职辅导员的岗位职责虽然繁杂,但与做专业老师一样,肩负的使命是一样的,都是培养人才,只是分工不同,培养人才的方式不一样。专业教师主要通过上课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专职辅导员则主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服务来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充当着学生的引导人角色。专职辅导员的价值在于引导、服务好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体到专职辅导员工作上,守初心,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担使命就是尽职尽责履行岗位职责,为学生排忧解难,确保学生身体、心理健康成长。

二、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尽职尽责履行专职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高校辅导员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切实做到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就要尽职尽责履行好专职辅导员的职责。

第一,要具有优良的服务意识,热情的服务态度,有仁爱之心,像对待子女一样对待学生,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不能对待学生态度冷漠、生硬,不能居高临下,以势压人。

第二,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修养。专职辅导员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人才,必须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论修养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我们要保持浓厚的理论兴趣,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习,静下心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的原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创新成果,不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指出了提高理论修养的方法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度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第三、要严格自律,身正为范,做学生的榜样,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

第四,要勤勉踏实,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