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湖南工程学院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19-09-09 17:26:51  浏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教组发〔2019〕24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湘发〔2019〕9号)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中央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举措,是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重要实践,是新时代继往开来再出发、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大契机,是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

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参加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强化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特别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意志统一、步调行动一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模范带头,以过硬作风和表率行为为全校党员干部作出榜样。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从一开始就把查找和解决问题牢牢抓在手上,作为重要的检验。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落实见效。

二、方法措施

按照党中央、省委的总体安排,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2019年9月初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1.做好动员部署。突出思想发动。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党中央、省委主题教育会议精神,研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事项,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激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主题教育安排。

2.抓实学习教育。明确学习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理解学习内容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创新学习方式。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讲座等方式,结合中层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利用韶山等省内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精神。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干部网络学习网等网络资源和APP平台随时随地开展个人学习。

3.强化学习研讨。分别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年初确定的十大改革问题,由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5.查找解决问题。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问题为导向,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进行初步梳理,有序推进整改。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包括调研开展情况、经验做法、问题及原因、思路与对策等内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6.讲好专题党课。学校领导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学习期间,每位校领导要到联系和督导部门讲一次党课,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在本单位本部门讲一次党课。讲党课要聚焦主题,结合初心使命和调研成果,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7.深入检视问题。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初心使命,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做到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重点针对以下10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①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②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没有开拓创新精神等问题;③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律不严的问题;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责任心不强,慵懒散现象等问题;⑤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⑥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⑦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⑧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⑨整治“提篮子”谋取私利的问题;⑩整治涉砂涉矿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的问题。

8.从严整改落实。校领导班子和二级党组织班子根据个人整改情况以及调研工作有关情况,对下阶段建章立制、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进行部署。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实地查验、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效果评估。

9.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从严从实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红脸出汗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0.做好主题教育总结。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员工评价反映等方面,对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组织保障

(一)精心组织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陈岳堂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和党委副书记宁立伟、纪委书记俞贵邦任副组长,全体党员校领导、党委委员为成员,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宁立伟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学校党委履行抓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陈岳堂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

(二)紧密结合实际,坚持统筹推进。对标上级有关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发展改革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三)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在学校网站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及时报道重要工作,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强化舆论监督,加强正面引导。

附件:湖南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



湖南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参加人员

完成时间

1

举办干部教育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

开展主题教育相关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革命传统教育。

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校内扩大到科级党员干部、副高以上职称人员)

20198月底

2

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和领会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对主题教育进行规划和部署。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

20199月初

3

出台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编订学习资料。

在报请省巡回指导组审定后,出台主题教育具体实施方案,编订学习资料。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

20199

中旬

4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传达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具体指导和要求并进行动员部署。

全体党员

20199

10

5

制定调查研究方案

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问题,制定调查研究方案。

领导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

20199

中旬

6

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深入基层,查找检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形成调研报告。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

20199

下旬至10月中旬

7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干部培训和三会一课等形式带着问题开展学习教育

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结合网络资源和学习强国等APP,充分发挥微宣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案例教育等载体,认真学习方案中规定的学习清单内容。

全体党员

20199月下旬-201911

8

第一次研讨

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第一次学习研讨。

全体党员

20199

下旬

9

第二次研讨

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开展第二次学习研讨。

全体党员

201910

中旬

10

第三次研讨

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开展第三次学习研讨。

全体党员

201911

上旬

11

专题党课

每位校领导到联系和督导部门讲一次党课,每位支部书记在支部上一次党课。

全体党员

20199月下旬-201911

12

实践教育

充分利用省内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全体党员

20199月至11

13

志愿服务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好事实事。结合支部实际,开展亮身份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号召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全体党员

20199月至11

14

检视反思

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聚焦突出问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列出问题清单,撰写检视剖析材料。

领导班子、全体党员

20199月至11月下旬

15

整改落实

整改清单要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班子成员汇报个人整改情况以及牵头调研工作有关情况,并对下阶段建章立制、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进行部署。

领导班子

立行立改,

常态长效

16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级组织领导莅临进行指导。

上级组织机构领导、领导班子全体党员

201911

下旬

17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全体党员

201911

下旬

18

形成主题教育评估报告

综合学校主题教育各阶段开展情况及成效,形成评估报告,上报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核:余博,曾贵,卢明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