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湖工师说】徐运保:小学院也有大梦想

    发布者:  时间:2015-06-08 09:04:11  浏览:

    锲而不舍,敢为人先,他依旧是湖工的热血青年!

    一路走来,他在事业的变迁中大展拳脚,游刃有余;
    生活沉浮,他被岁月打磨得愈加睿智,运筹帷幄,缔造一个年轻学院的崛起传奇。
    他就是经济学院的院长——徐运保,今天让我们在采访中来了解徐院长的心灵深处到底涌动着一种怎样的赤子情怀。
    人物介绍:徐运保,金融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中共党员,教授;本科毕业后工作于广东福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贸易部并任部长助理,后调入湖南工程学院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院长;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多次荣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湖南工程学院应用经济学校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湖南工程学院2011湖湘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湖南省重点建设企业管理学科学术骨干;主持省级课题五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著作一部,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多部;荣获湘潭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兼任省社科青联委员,省经济学会与省系统工程与管理科学学会理事,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
    问:徐院长,您好!作为经济学院的新任院长,大家都对您比较好奇,想要更多地了解您。您能和我们说说工作和生活中您的经历与感想是怎样的吗?
    答:你们好,首先很感谢你们来对我进行采访,通过这样一种老师与学生的沟通方式,我相信也能够为我们经济学院的同学们的成长提供人生经历的参考。作为最年轻学院的院长,说到我的个人经历,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工业外贸,也就是现在的国际贸易。硕士学的是企业管理,博士读的是金融工程。这些都与经济学院的专业相契合。毕业之后在公司做了长时间的国际贸易业务员。至于我为什么后来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大概是源于对这份职业的崇拜吧。那时有一种神秘感吸引着我,所以就放弃了以前的工作加入了教师的行当。有人说相比之下,以前的工作不是会让我的生活过得更加富裕一些,放弃了不觉得可惜吗?我想教师这份职业是因为我个人的喜欢而变得更加有意义,这一点是物质给予不了的。经常与年轻的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也永远年轻。这也说明自己适应能力挺好,也能够融入这一行。当今社会,大学生毕业后专业不对口而导致找不到工作的问题很严重。在我看来,我们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学着去适应这个社会。即使不是专业对口,其实在一个工作岗位上怎么去运用知识是最重要的。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就会有所收获。
    问:我校以前经管学院是一家,而现在我们经济学院独立出来且发展势头较好。作为这样一个年轻学院的院长,您对我们经济学院是如何定位的呢?
    答:关于经管学院不分家,这确实是一种传统。事实上,经济类专业和管理类专业这两者是融合不可分的,两门学科相辅相成。比如,在国外金融和会计是一个专业。但是我们学校把经济学院独立出来了,是想把它作为一种顶层设计。我的理念是想把我们经济学院做成小而精并且有特色的应用型的学院,用工程经济,技术经济带动这一领域的应用经济学,培养我们学生的动手和思维能力。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计划也大多从这一角度出发,培养“能动手,善思维”的应用型的经济学人才,也是希望我们的学生走出去能更好的适应社会。以前的经验让我了解到企业政府需要怎样的人才。这种理念是推广下去需要一定时间的,所以我们需要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素质。这样一个年轻的学院,发展势头很好,年轻的科研人员,而且有着博士比率最高的教学团队,这为经济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就让我们的年轻人和年轻的团队一起成长起来。
    问:根据您多年从事经管教研工作的经验,您能谈谈您对经济学院未来发展是如何规划的吗?
    答:主要就是科研团队的组建,从应用经济学这一角度出发,打造校级平台,再走向省级平台。因为我们的科研基础很弱,目前只开设了一个2011校级平台。我们的发展还是要依托工科兄弟院系,主要为应用型经济。这也才能让我们学校的经济学院有特色,从而与其他高校有所区别。我的个人规划是打造科研平台后,努力争取接纳省级和国家级的课题和项目,然后我们学院要争取在5—10年内有省级社科的研究基地,并且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而且目前科研团队主要专注于“创意产业”这一块。按照学校目前的规划,想把经济学院做大的可能较小,但是我们把它做小做精做强,我们也正在这条路上努力前进着。
    问:据了解,您编著了《战略动机视角下我国吸引FDI的策略研究》、《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本科经济管理专业毕业论文撰写指南》,学生在学习中也常常参考书中内容,给他们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您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两本著作的?
    答:说到这个问题,我的书一般是用在毕业生的讲座课上,拓展高年级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国际视野,便于和基础知识融合在一起,能够让我们的毕业生有更专业的思想。随着当前世界的国际化潮流,也能让同学们多多了解国内外的产业情况,还有关于热点经济问题的分析比如说人民币的自由流通等,这样学生学习和就业都会更加国际化。除此之外,一般学术科研也是有需要,对于那些有考研读研想法的同学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再者说这种书理论性很强,只要同学们认真学习,我相信这对于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是有帮助的,会起到一定的正面影响。
    问:现如今,老师自己编写著作已成为一种现象,但它却并没有我们想像中的那么轻松简单,您可以跟我们讲述一下这个过程吗?
    答:就我个人经验来看,说心里话编书确实很辛苦,这种辛苦不止是编写文字的辛苦,而且细小到每一个章节甚至每一个标点都要注意,必须十分认真。受我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口号的影响,现如今编书市场有点泛滥,这也就影响到编书,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但是我还是想要这样做,是因为觉得在这个领域,经过这么多年的研究确实有自己的思想。再者,也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够教育学生,能够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毕业生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后记:古语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采访徐院长的过程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徐院长为我们这个年轻学院做好了每一步的规划。相信在徐院长的带领下,我们这个最小最年轻的学院将“立”于湖南工程学院这片热土之上,我们的年轻真是我们来日昂扬立足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