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勇于担当,努力开创经济学院教学工作新局面---第二专题研讨会主题发言

发布者:  时间:2019-10-30 20:36:10  浏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二专题研讨会主题发言

勇于担当,努力开创经济学院教学工作新局面

经济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 余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切期待,为我们勇担使命、奋发有为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学院总支委员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我觉得自己应该勇担使命、踏实工作,积极探索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努力开创经济学院教学工作新局面。事实上,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是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要求,也是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需要。

1.要敢于“担当”

勇担使命、敢于作为,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履职尽责,才能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围绕教学管理工作有如下体会:一是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敢于在全院大会、教研室主任会议、专业教研室会议上实名通报,使大家及时了解情况,不怕得罪人,不做好好先生。二是面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首先从自身教学管理的角度查找问题;对教学管理的问题能够及时跟踪,并设法解决,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杜绝问题的积重难返,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问题的恶化,推动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改善和提升。三是面对问题,能够及时分析原因所在、根源所在,制定的对策尽量听取多方意见,这样才能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如对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专业本学期实践环节执行中的问题,能够自我检讨自身教学管理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并及时向教务处领导进行汇报。

2.要主动“担当”

主动抓好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各项工作都要尽可能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并注重过程管理、强化责任追究,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做到程序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

围绕教学管理工作有如下体会:一是对教学工作能够主动参与,通过自己做来发现问题,并在此过程中体谅教研室主任、教务秘书和任课老师的艰辛和不易,也使自己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少说多做,避免假大空;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随便推给教研室主任或者教务秘书去做,尽量亲力亲为。三是要主动到老师和学生中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主管经济学院教学工作以来,发现经济学院近几年没有省级教学竞赛获奖、学生论文发表几乎没有。因此,我们提前布置下一年度的课堂教学竞赛和信息化教学竞赛,并带队观摩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和信息化教学竞赛的决赛;拟定和推动了《经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

三是要善于“担当”

工作中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锤炼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等斗争本领,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把“善于担当”体现到把每一件任务做好、每一项职责履行好的过程中,力争取得优异的工作成绩。

围绕教学管理工作有如下体会:一是注重教学方面的制度建设、内涵建设等深层次的问题。如专项教学检查工作,有具体计划、具体措施;教学质量提升做实,有具体步骤、具体方法;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推进学院整体工作创新发展。鼓励教师队伍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探索,积极培育教学成果,不断提升学院的教学管理水平。为此,我们修订和落实了《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导;启动了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培育,希望在省级平台建设方面有所突破。

总之,在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中,会积极担当作为,积极为学院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做好自己主管的教学管理工作,为经济学院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