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专访全国道德模范赵在和:扶贫助学二十载,红色精神永不朽-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赴宝塔社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佳馨、李心茹、贺星兰  时间:2022-07-16 17:32:48  浏览:

为弘扬红色精神,传承榜样力量,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崇高道德的践行者。2022712日,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佳馨带领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团在宝塔社区访问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在和赵爷爷。

赵在和,1934年生,原任湘潭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1994年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教育扶贫。二十多年来,他骑自行车、步行、搭公交,行程十多万公里,为贫困学子募得近1100万元助学善款,帮助3245名家境贫困、成绩优异的高中生改变了命运。2007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湘潭市希望工程爱心大使等奖项。

上午九点,三下乡实践团成员到达了赵爷爷的家,一进门,大家便关切地对赵爷爷的身体情况进行了询问,赵爷爷说:“近几年身体状况不是很理想,存在糖尿病、胆结石、腰间盘突出等一些疾病。”他还说:“即使我现在89岁身体困难,但是我仍然希望能克服困难一直把扶贫助学坚持下去,一百周年后还是不放弃这份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随后志愿者采访说:“赵爷爷,帮助一个人很容易,一件事做一年也还容易,那是什么动力能支撑着您把助人为乐这一件事一做就是二十几年呢?”赵爷爷笑着说:“我觉得这可能是家族遗传的吧,我的爷爷和父亲就经常做好事,我从小受他们的熏陶,铸就了我现在爱好助人为乐的性格,他从小教导我要坚持做好事,现在这份事业不仅是我的爱好也慢慢变成了我的一种习惯。”赵爷爷身为一名多年老党员,也对大学生党员应该具备的责任和义务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他说:“第一,大学生党员应该树立伟大的理想,在校好好读书,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第二,要培养青年吃苦和实干精神,做事要有劲头,为政府、社会、学校干实事,脚踏实地地干事。”

随后赵爷爷带领大家参观了自己的工作室,里面保留着他过去几十年来贫困助学的点点滴滴,赵爷爷一边看着这些材料,一边回顾着往年扶贫助学的经历,说道:“这么多年来,2021年的扶贫助学是比较艰难的,耗时8个月,新扶助学生152名,劝募善款689500余元,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我坚信只要我头脑还清醒、只要眼睛还看得见、只要双腿还能走路,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从60干到90,到那时我便写一篇三十年助学不言悔的文章。我经常能收到别人对我竖起的大拇指,我觉得这是大家对我现在做的事情的一种肯定,我很开心。近几年我一直在联系之前获得过帮助现在已经成家立业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在自己的生活稳定了之后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希望他们能茁壮成长。”

本次采访充分发挥了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学习了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提升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强化了优秀文化化人育人作用,激发了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新时代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要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品质、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编辑:刘佳馨、李心茹、贺星兰

摄影:杨美玲、黄梦菱

审核:钱祖煜、卢时光